Jyuko

UID:334005
全职叶喻/周喻,吃all喻
原神岩魈
无雷点,非主动杂食。

【All喻】思君十二时·荼靡清远香

古风,All喻向,所涉香方皆出自《香乘》,时令酒茶小物出自民俗。

本篇主叶喻,副周喻。取清远香、荷花白、荼蘼酒。

主基调君子之交,恋人未满,娑婆琐碎梦难圆,人世常有憾。



       三两玄参二两松,一枝栌子蜜和同。

       少加真麝并龙脑,一架荼蘼落晚风。


       皇都的梅季又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终日都要泡在烟雨里的时节,宫楼宝塔的飞檐斗角,幡旗招展的集市街道,转身隐在茫茫的雾色里,总归是点滴至天明的淅沥。今日蓝溪阁那家香铺不知又燃了什么沉水料,清苦混合檀木奶甜、龙脑凉意,被潮湿天候托曳得飘袅——正门临街,后方的堂室略昏暗些,柜台上排开大大小小的青瓷罐,端阳新制的艾叶香囊也并未撤去。低头敲算盘的小厮倒是个机灵的,初次遇到叶修见他眼角懒散待人平易,眉宇却自有分雍容,便一口一个“贵人”沿称至今,眼下也慌忙跑出来作揖:“贵人来了,有失远迎,我家公子这会儿还在院里拣荼蘼,我帮您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“省了吧,我自己进去。文州好些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哎呀,就是……”小厮有些不好意思,“吃了没炒熟的见手青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菌子啊?”叶修也笑了出来,“忙你的吧,我来送点花蕊。”

       夏至日当天采来的白荷花深蕊,嫩黄色,全都城也只青宫太子府特意种了几株。那花朵味道清远透冽,入合香难以协调,用来酿酒却是极妙。前些年叶修给喻文州带过一小坛荷花白,宫廷御用父皇赏赐,供他一边下棋一边闲聊慢饮。隔些日子再去就见喻文州已经从酒里分辨出当归、熟地、川芎、丁香之流,正搬了小板凳坐在院中,挨个挑拣炮制,取的却是粉莲花的蕊芯,泥土腥气略重。叶修一时拿烟杆敲着手心,命人摘了东宫池子里的白荷花送来,倒也得到许诺:“来年酒酿成了,再请殿下共酌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只是看着他:“饮酒误事,文州自己留着罢。”

       如今人的确还在院子里,只是满簸箕的荼靡花已经过水洗净,白瓣重叠香气扑鼻。闲下来的喻文州在给香囊结流苏,隔开一张棋盘熟络地推过来香茶与柚花糕点。蓝溪阁的吃食精致程度不输宫中,再陈年的茶叶稻米,与茉莉龙眼青梅一起焙制,入口也会变成独特馥郁的果子香气。叶修倒是不急跟他叙话,只像往常安静地在对面坐了,托腮自己执黑执白排布局面,一直到喻文州又从小厨房的蒸锅上取了盘酱渍的香菇,才漫不经心地道:“文州你长点心吧,现在想见你一面都要看福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点心?”喻文州眨了眨眼,“什么点心?”

       “少来这套啊,上次还听前头的小孩说你偷吃制香的鹅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我还是乖乖认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吃菌子吃进医馆,又怎么解释?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天是中草堂养的猫蹬翻了药柜,我被喊去帮忙,见了位熟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想从故事开端娓娓道来便多了几分顾左右言他的意味,叶修拿捏棋子的指尖微微停顿,从错落的经纬、天元与星之间扬眸,却只看见喻文州在温柔地垂眼,专注穿引交叠手中的彩线绳结:“说来太子殿下也不会认识,就是住在街角的阿婆,平日替人浆洗谋生,但到这个季节她就会进山去捡菌子。听王杰希说这两年她进了医馆十多趟,因为第一次贪嘴中毒,在幻觉里见到了去世很久的女儿,之后每次清醒过来,都要嘟囔这次又没见到,好失望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沉默了一会儿:“你梦到他了?”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摇头:“只梦到院子里,我教他种的好些花儿。我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能制备的香花草木太多,总也不少牡丹芍药,满架蔷薇。那座如今破败的府邸曾经也栽种过热烈的荼蘼,暮春盛放,夏末寂寂收场,在岁月静好间以广木研末浸酒,黄泥封口埋进窗前月光,待饮时便撒上瓣叶,坐在花架下面乘凉——或者从前他被家丁抱在肩上来买香料,顶着一张粉雕玉琢的小脸站在门外拍皮球,长大后也会跟皇都的世家公子们年少恣肆地自街边奔马而过,马驹温顺健硕而银枪闪亮。以及频繁登门,每次却只带走小小一包熏衣除秽,被喻文州问起究竟是要讨谁家姑娘欢心,便抿着笑意眼底明亮:“娘亲呀。”

       停顿过后还要红着耳尖补充:“顺便看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但那坛与荼蘼伴生的酒终究是欠下了,喻文州没再继续,又越过棋盘在叶修腰间比照片刻长度,将流苏络子与香囊一并系紧——只是寻常人家裁衣的棉布,花色雅致,针脚细密精巧,便也瞧不出劣等庸俗的模样,反而有些柴米油盐平淡度日的真意:“玄参、甘松、木桃、苍术、大黄和藿香,夏天常在手里把玩,清闻或者熏衣,可以清心清热,消暑祛湿的……很多年前窖在瓷瓶的方子,今天刚好取出来,只来得及做了一只,就送给殿下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只不过平时取用有些麻烦。”喻文州又拿了薄荷干叶与冰片投入研钵,“我再筛一些出来,殿下带回青宫拌匀了再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在怪本宫?”他忽然换了称谓。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会,这时候最喜欢殿下来了。”喻文州笑,“殿下要是来,定不会跟我抢酒喝。”


tbc or not tbc, is a question.

1.东时属春,色属青,故东宫又称青宫。

2.夏季时节养生注重“除湿远秽”,柚花有除湿功效。

3.荼靡清远香:道家原方,宋代发展成家用香方,具体作用文中已有描述。

4.荷花白:北京地区名酒之一,宫廷御用,实际已经失传。

5.荼蘼酒:司马光知己好友范镇,邀友人坐于荼蘼花架之下,以飞花为令,“有飞花堕入酒中者,为余浮一大白”,时称“飞英会”。宋时荼蘼酒制法文中已有描述。


评论(33)

热度(37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